欢迎光临深圳市迈威科技有限公司

联系我们 Contact us

深圳市迈威科技有限公司
电话:0755-84719081
传真:0755-84719081
联系人:销售事业部
手机:0755-84719081
网址:www.cnmaxwell.com
邮箱:odmservices@cnmaxwell.com
邮编:518000
地址: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岗头社区天安云谷产业园二期4栋2505

首页 >>技术文章

@工程师,常见的总线类型你都知道吗?
作者: 来源: 浏览次数: 日期:2019-10-12 16:22:37

在从事PCB设计、高速PCB设计工作时,关于总线的类型等知识是工程师一定要掌握的。如果你现在还不知道常见的总线类型有哪些,那好好阅读本文内容吧!

11.jpg

什么是总线?

1、总线(Bus)是计算机各种功能部件之间传送信息的公共通信干线,它是由导线组成的传输线束, 按照计算机所传输的信息种类,计算机的总线可以划分为数据总线、地址总线和控制总线,分别用来传输数据、数据地址和控制信号。

2、总线是一种内部结构,它是cpu、内存、输入、输出设备传递信息的公用通道,主机的各个部件通过总线相连接,外部设备通过相应的接口电路再与总线相连接,从而形成了计算机硬件系统。在计算机系统中,各个部件之间传送信息的公共通路叫总线,微型计算机是以总线结构来连接各个功能部件的。

常见的总线类型

1、总线按功能和规范可分为五大类型:数据总线、地址总线、控制总线、扩展总线及局部总线。

数据总线(Data Bus):在CPU与RAM之间来回传送需要处理或是需要储存的数据。

地址总线(Address Bus):用来指定在RAM(Random Access Memory)之中储存的数据的地址。

控制总线(Control Bus):将微处理器控制单元(Control Unit)的信号,传送到周边设备。

扩展总线(Expansion Bus):外部设备和计算机主机进行数据通信的总线,例如ISA总线,PCI总线。

局部总线(Local Bus):取代更高速数据传输的扩展总线。

其中的数据总线DB(Data Bus)、地址总线AB(Address Bus)和控制总线CB(Control Bus),也统称为系统总线,即通常意义上所说的总线。

22.jpg

2、按照传输数据的方式划分,可以分为串行总线和并行总线。串行总线中,二进制数据逐位通过一根数据线发送到目的器件;并行总线的数据线通常超过2根。常见的串行总线有SPI、I2C、USB及RS232等。

3、按照时钟信号是否独立,可以分为同步总线和异步总线。同步总线的时钟信号独立于数据,而异步总线的时钟信号是从数据中提取出来的。SPI、I2C是同步串行总线,RS232采用异步串行总线。

4、微机中总线一般有内部总线、系统总线和外部总线。内部总线是微机内部各外围芯片与处理器之间的总线,用于芯片一级的互连;而系统总线是微机中各插件板与系统板之间的总线,用于插件板一级的互连;外部总线则是微机和外部设备之间的总线,微机作为一种设备,通过该总线和其他设备进行信息与数据交换,它用于设备一级的互连。

@工程师,现在你知道常见的总线类型都有哪些了吗?

(图文整理自网络)

想扩充和提升自己硬件方面的技能吗?想在职场上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吗?不妨从学习原理图设计开始。扫描(识别)以下二维码,可在“腾讯课堂”学习Orcad原理图设计实战课程:《4周通过VR学习原理图设计》。

00.png

▲扫码试听《4周通过VR学习原理图设计》课程